六摇

纯阳太极两仪四象八卦——拳!

【任务剧情】少林寺∶07

      【心香一瓣】

  (阅读般若波罗蜜心经,回复澄如)

  

  澄如:可读完了?有所悟自然是天生佛性,无所悟亦不是愚钝,须知世上最难不是悟道,而是悟空。

  

  澄如:所谓达摩祖师所传的禅宗,不立文字,教外别传,万法皆空,万相本无。达摩师祖曾言:“入道多途,要而言之不出二种,一是理入,二是行入。”所谓理入则要学佛理,行入便是将所学之道行每日的衣食住行,行立站卧当中。

  

  澄如:六祖大师又言:“善知识:我此法门,从上以来,先立无念为宗,无相为体,无住为本。”你既入佛门则先修无念,无相,无住。无妄念,离一切相,法无自性,故无所住着,随缘而生。此理你已知,但行之却非易事。

  

  澄如:你看到那片竹林没有,竹自有竹的德行,不知你能否参悟?老衲这有个蒲团,你现在便带上它到竹林里静坐,细细参悟一番。

  

  【坐蒲参禅】

  (打坐参禅完毕,回答澄如师叔祖的问题)

  

  我:弟子已按师叔祖的吩咐打坐参禅。

  

  澄如:方才是否方丈寻我?

  

  我:是。

  

  澄如:阿弥陀佛!看来你已开始入理,记住:理入,行入同等重要,今后无论做何都不忘在言行之中修行!

  

  澄如:禅武之分古已有之,你觉得二者何者为重?几日前,来了一位施主,名为吴东诚,说要与贫僧学禅辩理,贫僧给他出了一题,他至今尚未回来见贫僧,也不知是否悟了。他现在就在竹林那边,你代贫僧去看看,帮他解了此题,也借此考验你是否有悟禅慧根。阿弥陀佛!

  

  【解答难题】

  

  吴东诚:想我三岁识字,五岁修禅,自以为禅学不过尔尔,今日来到少林本欲大辨一番,没想到第一题就被难住了。小师父,我确不知如何解开澄如师父给的题,你能否指点在下?澄如大师给我题目很简单,便是将这无底水缸装满水!小师父你能否做助我答出此题,也好向澄如大师回话。这下想破了脑袋,也未想出如何将无底的水缸装满!

  

  我:既是无法装满,又何必去将其填满?

  

  吴东诚:既是无法装满,又何必去将其填满……既是无法装满,又何必去将其填满……

  

  吴东诚:小师父!真是谢谢你!晚生明白了!既无法填满何必强求。小师父劳烦你去告诉澄如大师,晚生明白了!哈哈,原来如此,我明白了!

  

  【参禅悟道】

  

  我:弟子已帮吴施主悟出了禅理——既是无法填满,又何必去将其填满?

  

  澄如:阿弥陀佛!你能解此题我甚是欣慰。既然无法将无底缸填满,不如弃之而从别的事。正如人的欲望无法填满,不如便不去在意这世间虚无缥缈的功名利禄。他若能会此意,便是目见一切皆空,能潜心修佛了!

  

  我:弟子明白了。

  

  澄如:你入我少林也有些时日了,无论是在佛法还是武学上都颇具慧根,如今我便传你,少林罗汉棍法的精髓要义之——《罗汉棍法·普渡四方》详解残页。你可牢记于心,融汇于此后的修道之途中。

  

  【普渡四方】

  

  澄如:望你好好参悟,佛法、武学皆能有所得。

  

  (咣!咣!咣……远处忽然传来急促的钟声,好像不似平时报时的钟声,一名僧人急匆匆跑入证道院)

  

  【钟声长鸣】

  

  道光:澄如大师!澄如大师!

  

  澄如:发生了何事?你且慢慢说来。

  

  道光:山下来了一群天竺僧人,气势汹汹,不知想要做什么。方丈大师下令鸣钟,请在寺中的弟子前往大殿。

  

  澄如:天竺僧人?不论为何,只怕来者不善……情况老衲已经知晓,你且先去通知其他首座,老衲与证道院弟子随后就到。

  

  (接着澄如师叔祖对我道)

  

  澄如:老衲还要召集证道院弟子,你先前往大雄宝殿,若当真是天竺僧前来作乱,也可帮衬一二。阿弥陀佛。

  

  【大殿问询】

  (前往大殿交复玄正)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你也来了!天竺菩提会不请自来,要求辩法,一较佛法高低。佛门弟子清修为上,本不争荣辱,但对方来势汹汹,怕是不能善了,况且此事关乎少林百年声望,眼下也只得辩上一辩。只是寺里的高僧多在闭关修禅,我等只能见机行事。

  

  【佛门辩法】

  (与天竺僧辩法)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天竺禅师们莅临鄙寺,不知有何见教?

  

  智慧王(宝树王):阿弥陀佛,玄正大师,别来无恙啊。今日前来,乃是与贵寺僧人讨教佛法,中原佛法源自我天竺,众人皆知,只是不知历经数百年,传自天竺的精深佛法,还剩下多少?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禅师此言差矣,达摩祖师所传的精深佛法,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,不立文字,教外别传,天竺法门主瑜伽,作善业,同禅宗本就不同。

  

  智慧王:中原禅宗早分二枝,谁不知五祖弘忍大师衣钵南传,少林寺禅宗祖庭,如今怕是连个能辩经义的人都寻不出吧?

  

  玄正:寺中恰有一南北二宗皆修的比丘,不若让愚徒为禅师解答这个问题,道衍!

  

  道衍:阿弥陀佛,六祖有云,法本一宗,人有南北,佛性无南北;中原禅宗本是一体,不过因佛性深厚而修行各异,禅师佛法精深,如此简单的佛理应该清明。

  

  智慧王:但北宗遵念佛禅,遵一行三昧,同南宗截然不同,倒是同我天竺修炼自身差不多。

  

  道衍:六祖所言之顿,非孤立之法,法即一种,见有迟疾。何名顿渐?法无顿渐,人有利顿,故名顿渐。顿亦为渐之一种,不过是指明正途罢了。

  

  智慧王:哼,什么顿渐,修行之人,不行瑜伽,不持苦戒,如何识得诸行无常,诸法无我,不思即思,不动即动。无分别识,难入妙观察智,难得真实惠。

  

  道衍:不思惟,将获完全法,作善业与不善业,不过增上恶趣,金刚经及诸经云,离一切妄想习气,则名诸佛,则证智慧。

  

  智慧王:譬如登山,须得渐行,须得分别识,无分别识,怎识一切相,不识一切相,怎得万相皆空。

  

  道衍:万相既皆空,离一切诸相,则名诸佛,分别识则作妄想,心念不动,则不生妄念,师祖有偈云,非法亦非心,无心亦无法。说是心法时,是法非心法。分别识徒增妄念,怎得彻悟?

  

  智慧王:你……看来少林的佛法倒还没有沦为笑柄,但真正的智慧王是不败的。

  

  智慧王:言归正传,菩提会此番来,是听闻少林囚禁了一名天竺禅师,察贺巴大师,特来讨人。察贺巴大师游方至此,弘扬佛法,却被少林软禁,贵寺待客之道便是如此吗?

  

  道衍:智慧王此言差矣,出家人不打诳语,察贺巴大师实是自行发愿,专研佛法,终生不出寺门,少林寺以礼待之,从未怠慢。禅师若不信,我寺可请察贺巴大师前来,一验究竟。

  

  天竺僧:思念家乡乃人之常情,贵寺却坚持不让我等带察贺巴回乡,这便是少林寺的规矩?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并非老衲强词夺理,察贺巴当初确是以终身不离开少林为代价,换取在藏经阁抄录经书,修习佛法的机会……

  

  (此时,有少林弟子大叫失火)

  

  少林弟子:方丈!方丈!藏经阁失火了!

  

  天竺僧:既然玄正大师有要事处理,我等不便再叨扰,先告辞了。

  

  (佛门辩法结束)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