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摇

纯阳太极两仪四象八卦——拳!

【任务剧情】少林寺∶06

      【狼子之心】

  (将偷听到的谈话内容告知道衍)

  

  道衍:怎么样?可有探听到什么消息?

  

  我:神策军果然有阴谋,他们招揽僧兵,是为了借少林寺武学之利去攻打吐蕃和南诏,令赢了便是神策之功,输了便将责任全部推给少林。

  

  道衍:小僧便知道神策军必有阴谋诡计。

  

  我:如此现在应该怎么办?不如将此事禀告方丈大师,请方丈大师定夺?

  

  道衍:此事表面上看来既可弘我少林寺佛法,又可救护天下苍生,于少林有利无害,所以澄正大师才会如此执着。而武僧向来由澄正大师管理,请方丈大师出面,恐怕有所不便。

  

  我:可若无所作为,岂不是置少林于险境?

  

  道衍:等一下!小僧忽然想到一个办法!当年十三棍僧救秦王,昙宗被封大将军,但依旧为少林弟子,不必入朝为官。太宗登基后,特许少林拥有僧兵,守卫田舍,护寺安宁,更曾立碑于寺中。虽然此碑日夜有师兄守卫,不许擅入,但眼下事态紧急,便是龙潭虎穴小僧也要闯上一闯,将碑文拓印下来。师弟你且先去大殿拜见方丈,小僧带着碑文随后就到,与你一起揭露神策军奉狼子野心!

  

  【正面对质】

  (开始与神策军对质)

  

  道衍:弟子道衍拜见方丈。

  

  玄正:嗯?你有何事?

  

  道衍:弟子前来,正是为了神策将军招收僧兵一事。我特请了两位神策将军一同前来,看看弟子说的,对是不对。

  

  杨道龄:不知小师父找我和张将军来有什么要紧事?张将军可是忙得很!

  

  道衍:二位施主莫急,毕竟招僧兵一事,本就不合规制,你们也不必费心了。

  

  张凯旋:放肆,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瞧不起我们神策军吗!

  

  道衍:小僧不敢。只是,小僧仔细拜读了太宗的圣谕,我少林确有僧兵之制,但自立制以来,便是由当朝圣上直接统领,非国家危亡关头,轻易不出寺。更有“佛法自然,不得勉强”之恩典,故而此番招揽僧兵,不合规制。

  

  杨道龄:你们这些秃……

  

  张凯旋:如今边关忧患,百姓流离失所,正是少林僧兵报答皇恩之时。此番战事紧急,神策行事鲁莽了些,还望圣僧们莫要计较。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出家人不打诳语,边关是否紧急,两位将军心中定然有数。少林僧兵,绝不会成为任何势力争夺权势的棋子。少林僧兵只遵圣谕,将军们若持圣谕再来挑选僧兵不迟。道衍,送客!

  

  道衍:弟子明白!

  

  杨道龄:哼!

  

  (对质结束找玄正交复任务)

  

  玄正:此番多亏你和道衍及时探查,才没让寺中众位弟子们误入歧途,善哉善哉!

  

  玄正:阿弥陀佛,塔林、达摩洞、灵宵峡……果然,还有很多势力对血眼龙王未曾死心。唉——你的回禀非常及时,老衲自会安排弟子,加强达摩洞防卫,不让人有可乘之机。道恒之事,少林寺上下皆哀痛愤慨,这孩子平素就活泼好动,是寺里的开心果,此番……

  

  玄正:佛门中人,勘破生死,道恒已登极乐,若你有心,便多为他诵念几遍《地藏经》吧。此事于情你虽无错,但于理,你确该去戒律院领罚。你且先去向你的澄通长老说明情况,再去找戒律院首座澄信领罚吧。

  

  【主动领罚】

  

  澄通:道恒之事,大家都已知晓,佛门中人,虽应勘破生死,吾亦愤慨,若有机会,定要找贼人讨个说法。然生又何尝生?死又何尝死,道恒既已登极乐,你若有心,便多为他诵读几遍《地藏经》吧。

  

  我:是,弟子谨记,弟子……弟子还有一事禀告。

  

  澄通:阿弥陀佛,但说无妨。

  

  我:弟子发现道恒师兄遗体时,本欲在周围探查异状,但有盗墓贼突然偷袭弟子,弟子一时激愤,杀了几个盗墓贼,犯了杀戒。

  

  澄通:道渺回来时已向老衲禀明了,你佛性深厚,虽出手伤人,却仍能以德为先,更能勘破万相本无之理,不拘泥于杀戒而堕入魔道,已是难得。但初入门弟子,佛根不稳,所以此事于情你无错,但于理,你仍然需去戒律院领罚,你现在便去找戒律院首座澄信长老吧。

  

  我:弟子明白了!

  

  (进入戒律院)

  

  澄信:你有何事?戒律院乃佛门重地,寻常弟子不得入内。

  

  澄信:阿弥陀佛,善恶皆有报,因果由心生。但既然杀了人,不论是何原因,总归造了恶业,造恶业便需行善业,以消恶业。无论善业大小,只要心诚,终有一日能将恶业消尽。如此,你现在便去将寺内的落叶清扫干净,再回来找我。

  

  【清扫落叶】

  

  澄信:阿弥陀佛,佛门虽有不杀生一条戒律,但若执着于此,岂不着相?不杀生乃我佛门慈悲,佛门弟子习武,本为自卫护法,但我佛虽慈悲,却憎恶扬善,拯救三皈之人,亦惩戒恶人,佛教人行善,亦教人除魔卫道。

  

  澄信:有道是,兵者凶器也,圣人不得已而用之,万法皆空,一切法由心生,你的心端正无邪,自觉天然,便得悟佛法。若你逞强黩武,滥杀无辜,便是犯了杀戒,那我可饶不了你,你明白了吗?

  

  澄信:你现在且去证道院,跟随证道院首座澄如大师修禅,速速去吧。

  

  【佛门戒律】

  

  澄如:禅宗之道,自在生活之中,成佛之道在乎心,无时不是修行,无事不是修行,排除杂念,见性成佛。佛祖传大迦叶,拈花一笑,以心印心。所以不必拘泥于文字,修心明性,才是证得菩提之道。阿弥陀佛,你可知何为少林武学的最高境界?

  

  我:这……弟子不知。

  

  澄如:以禅入武,习武修禅,修心修行。

  

  我:大师的意思是禅武合一便是最高境界?

  

  澄如:阿弥陀佛,正是此意。你佛性甚好,武艺经过一番琢磨,如今也有模有样,但参禅功在平时,前辈高僧神秀大师有佛偈道:“身是菩提树,心为明镜台,时时勤佛拭,莫使惹尘埃”,现今你便随老衲习禅吧。

  

  我:阿弥陀佛,弟子谨遵大师教诲。

  

  【禅武合一】

  

  澄如:少林武学,境界有三。初为习其外表,练其外形;其次乃“神拳合一”,化有形为无形,变有法为无法,无法可依,无招可循,制敌于无形之中;最高境界则是以心作武,所斗之术为“心”法之争,非“形”法之战。由武入禅,由定生慧。故而,不可小觑禅宗,若要达到少林武学至高境界,修禅悟道不可或缺。

  

  澄如:老衲这里有这一本《般若波罗蜜心经》,乃佛教经典,佛门弟子,皆需反复诵读,参禅悟道,修性修心。你现在就细细诵读经文,看看能否有所感悟。日后无论你于少林参禅悟道,还是行走江湖,遇经典传籍皆可仔细阅读,需知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。

  

  【心香一瓣】

评论

热度(4)